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创作>专著介绍

专著介绍

2011-2012年度学术专著成果

  • 《画旅文存(贰)》

    黄格胜

    978-7-5494-0540-4

    广西美术出版社

    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

    《画旅文存(贰)》收录了画家黄格胜先生于1990-2012年期间写的关于绘画艺术的随笔作品。看黄格胜的这些文章,你能感受到他超好的文学阅读量和记忆力,古文、白话文的修养在其文章里处处可见,但行文过程又丝毫见不着掉书袋的酸文习气,更没有文学腔的痕迹。通篇是明白如话的口语文叙述,他的幽默性情、老辣的人生识度及特殊的语感句式,统统尽显于他随手拈来的文章之中,尤其是传统的文辞修养完全不显山露水的转换在现代白话的语言系统里,文质皆丽,文野巧合,写来了一种特殊的文章风格。

  • 《艺术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邓军等人

    978-7-5633-5911-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广西艺术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

    本书为广西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针对艺术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成果。导论部分阐述了艺术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研究的内容与重点、演技的价值和要求,回答的是艺术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是什么的问题。上篇与下篇则是重点解决艺术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教的问题。书中各章节之间相互联系,形成一个较为系统、完整的理论研究体系,具有较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无论在理论研究层面,还是在实践探索层面都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 《黄格胜艺术评传》

    李永强

    978-7-5494-0601-2

    广西美术出版社

    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

    本书记录了黄格胜学艺的艰辛历程,全面地研究了黄格胜的绘画艺术创作,阐释了他对漓江画派发展的贡献以及他的中国画教育思想。

  • 《中国少数民族宗教音乐研究·广西卷》

    杨秀昭等

    978-7-80254-366-9

    宗教文化出版社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杨秀昭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宗教音乐研究•广西卷》是“中国少数民族宗教音乐研究”的子课题,整卷共编入36篇独立成文却又相互关联的论文。《中国少数民族宗教音乐研究•广西卷》研究范围涵盖了广西的壮、瑶、苗、侗、仫佬、毛南、京、水、彝、仡佬等10个少数民族的信仰体系、宗教仪式与仪式音乐,以及这些仪式音乐的形态特征及其形成这些特征的缘由,揭示其赖以生存的文化背景与蕴藏深厚的文化内涵。研究该项目的意义,有利于全面认知我国各民族丈化的长期交流、相互依存的格局,增进各民族间的团结、友爱和互助,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同时,也有利于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继承和弘扬其优秀的传统文化,繁荣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

 

2013年度学术专著成果

  • 《漓江画派中国人物画研究》

    郑军里、魏恕、陶义美、李永强

    978-7-5480-1947-3

    江西美术出版社

    2012年广西艺术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漓江画派中国人物画研究与教学》

    广西中国人物画创作在漓江画派各画种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广西中国人物画创作在1949年以前几乎是一张白纸,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党和政府“繁荣文艺”的号召下,经过几代艺术家的不懈努力,使广西中国人物画家从一个相对落后的绘画专业发展到今天在全国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学术群体,实为不易。回顾广西漓江画派中国人物画创作的整个发展历程,时代的巨变以及西方文化的影响和艺术家对其融合吸收,都起着关键性作用。

  • 《郑军里绘画艺术研究》

    魏恕、康强

    978-7-5480-2122-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广西艺术学院学术著作资助项目

    本论著运用包括顾恺之的“形神论”、宗炳的“畅神论”、谢赫的“六法论”等历代经典论述中关于笔墨、气韵、意象等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艺术范畴和评价标准来进行研究,同时涉及诸如艺术语言、艺术形象、再现与表现等现当代西方艺术体系的概念和研究方法,以中国传统画论的经验性、感悟性的描述形式与近现代美术逻辑性、分析性的研究方法相结合,来尝试进行对郑军里绘画艺术研究体系的构建和展开。这正好吻合郑军里绘画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下进行的继承与创新的当代性思考,吻合郑军里绘画艺术所体现出的时代特征和个人风格。

  • 《中国当代戏剧理论:1980~2010》

    张默瀚

    978-7-5112-4002-6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1年度广西高等学校科研资助项目《新时期三十年中国戏剧理论研究》

    中国当代戏剧(1980-2010年)的发展和戏剧理论的流变在中国戏剧史上的地位至关重要,其流变有清晰的脉络可循:新时期初期的戏剧理论充满了激情和理想的济世情怀,知识分子精英在一种近乎狂热的普世热情中谱写戏剧的启蒙话语。90年代以后,主旋律戏剧理论与批评开始占据媒体的主要地位,而大众戏剧和商业戏剧兴盛的结果就是大众戏剧理论和商业戏剧理论的勃兴。90年代后半段以来,民族主义开始高涨,对于身份认同的戏剧理论探索勃兴,这些流变的过程都有着深刻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因素。

  • 《中国耀州瓷艺术研究》

    王锐

    978-7-5068-3357-8

    中国书籍出版社

    2012年高校人文学术成果文库

    耀州瓷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本书概论了耀州瓷的艺术风格流变,并且分专题论述了金银器、玻璃器、绘画以及古代粉本对于耀州瓷多彩的艺术风格的影响。具有较强的史料性和研究价值。

  • 《广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桂南采茶戏》

    卢克刚

    978-7-5304-6225-6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桂南采茶戏是在【唱竹马】、【唱采茶】、和【采茶歌】等民间歌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初为茶叶产区茶农的自我娱乐活动,所唱内容多与茶叶生产有关,以【十二月采茶】为主,包括【采茶】、【炒茶】、【卖茶】等,也就是通称的【茶腔】,属于载歌的形式。后来又在【茶腔】中穿插民间小调,即【茶插】,演唱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成为【歌舞说唱】、【歌舞小戏】。【茶插】的使用丰富了采茶的表演艺术和内容,档期出现了【小生】、【小旦】、【三小戏】,进而发展成为独立的民间戏曲剧种。其风格清晰活泼,生活气息浓郁,深受民众的喜爱。

  • 《审美之思:当代语境下的艺术理论与批评》

    简圣宇

    ISBN978-7-5482-1352-9

    云南大学出版社

    此书以史为线索分析当代艺术的发展,择取出最有代表性的那些审美现象,就行为艺术、抽象表现主义以及广西本土艺术等为具体案例,从其在中国当代语境下的呈现感性表征入手,对其中的各个原因进行阐述。20世纪70年代末到21世纪初这段时间来,是中国艺术史上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也是最富有戏剧性一个历史阶段。在这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度,经历了从过度政治化的文艺思潮的衰落,到现实主义思潮的复兴,再到国外的现代主义思潮的大规模重新进入,以及后现代主义消费主义语境在各个大中城市成形这四个重要历史阶段。在这一历史过程中,许多表面上琐碎而实际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审美现象也随之产生。

  • 《现代性与中国现实主义文学思潮(1928-1949.9)》

    梁冬华

    ISBN978-7-5161-3744-4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资助、广西艺术学院博士资助计划资助

    “现实主义”这一文学思潮术语自20世纪初进入我国至今,始终并行着误读的声音。《现代性与中国现实主义文学思潮(1928-1949.9)》以现代性理论作为指导思想,认为现实主义文学思潮是对现代性的正面批判。新中国成立之前的现实主义文学思潮,以1937年7月侵华战争的爆发作为分界线划分为前、后两个发展阶段。前期现实主义(1928—1937.7)侧重社会层面的批判,以人道主义作为思想武器,揭露资本主义罪恶。后期现实主义(1937.8—1949.9)侧重精神层面批判,以冷酷的笔触揭露资本主义对人性的侵蚀及对心灵的扭曲。

  • 《旅欧观画记》

    刘新编

    978-7-5495-4744-9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

    《旅欧观画记》是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师考察团赴欧洲考察的日记与随笔集。除了观赏美丽的异域风景外,在卢浮宫、奥赛美术馆、罗丹美术馆、吉美美术馆、蓬皮杜文化中心等艺术圣地,他们以学者的眼光欣赏西方艺术大师的杰作,并将观画时的所思所想、观画后的心得体会整理成文字,也就集结成了此书。本书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每日一记”,为一些教师旅欧期间的每日见闻,既有关于旅行,也有关于艺术。第二部分为“广角研读”,是部分教师流连博物馆之后的深入思考,包括对绘本、欧洲传统插图与现代媒介问题的深入讨论。第三部分为“随感杂记”,主要是从游者的角度对这次欧洲考察进行的思考,主观情感较为浓厚,具有非常个性化的书写风格。

  • 《贵州布依戏》

    刘玲玲

    978-7-5112-4472-7

    光明日报出版社

    高校社科文库

    布依戏处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中,布依戏的形成、流布和发展均受到环境的影响。本书针对它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历史空间及其交融区域中形成的民族文化地域性特征,运用地理、历史、社会等多学科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从民族音乐学角度对布依戏音乐进行探讨性研究,揭示布依戏与宗教、社会制度、艺术等的关系,阐释布依戏存在的地域性文化结构性质。也为今后进一步研究壮侗语族诸民族的戏曲音乐与文化生态的共生关系打下基础,同时为该论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的保护、传承等提供现状调查与理论支持

  • 《艺术田野调查法》

    柒万里、俞崧、黄建福

    978-7-5363-6675-6

    广西民族出版社

    广西高校教学名师项目(2012GXMS156)

    本书打破了以往艺术研究从艺术到艺术的单一范式,强调田野调查对于艺术创作与研究的重要性,综合了艺术学、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等学科的知识,详细介绍了艺术田野调查的源流、方法和技术,以及在开展艺术田野调查过程中相关的调查内容,阐述了田野调查的准备工作、艺术田野调查报告的撰写方法等。此外,本书还富有创见地阐述了如何运用民族民间艺术元素进行艺术创作的方法。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