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教育历程

      我校是全国6所省(区)属综合性艺术院校之一,学校前身是著名音乐家满谦子先生和现代杰出画家徐悲鸿先生以及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吴伯超先生于1938年在桂林倡议建立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在7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涌现了满谦子、吴伯超、阳太阳、陈烟桥、陈良、黄独峰、朱培钧、陆华柏、李志曙、黄格胜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艺术家。2012年11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广西文化建设战略合作签署框架协议中明确提出文化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艺术学院。

      学校自1980年开始研究生教育,1990年获批“音乐学(民族音乐理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0年获批“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的资格。2008年获得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资格,同年还获得了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09年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0年,美术领域、音乐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招生。2011年“艺术学”升格门类后,我校获批该门类下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全部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获批“文学”门类下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获批开始招生。2013年,舞蹈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获批开始招生。2014年,获批风景园林、新闻与传播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戏剧领域、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获批开始招生。至此,学校拥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风景园林、新闻与传播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3年,学校被列为广西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同年,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获批“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传播学获批“广西重点学科”。2018年, 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2个学科获首批广西一流学科;2022年,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顺利通过首轮广西一流学科终期评估并进入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资助行列。同年,学校培育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广西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

      《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公布后,学校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对我校学位点进行了对应调整。调整后的学位点包括:艺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音乐、美术与书法、设计、舞蹈、戏剧与影视、新闻与传播、风景园林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目前,学校共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设计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研究院、通识教育学院等14个研究生教学单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人数2147人。


研究生师资队伍

      我校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结构合理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校内研究生导师345人。导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4人,获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人,“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人、“全国优秀教师”称号3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人、“八桂名师”称号2人、“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6人,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8人。

      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积极聘请区内外知名专家为学校外聘导师,现有外聘导师38人,为学校学位点建设与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

用户登录